🐢速更新的咎·修月

喜欢全职。
蓝河团长和一帆小天使非常棒,超A的邱队也棒棒的!

【七月志怪谭】冥府夜游-1(全职,高乔)

【七月志怪谭】冥府夜游-1(全职,高乔)

#长文预警(全篇已完,因文太长修文需时,分三篇发)

#全职高手同人,高英杰x乔一帆,其他CP自由心证

#私设高乔二人同年,高三准毕业生

#灵异有,沙雕有,HE,尽量不ooc,不喜勿喷

#不恐怖的鬼故事,这次没有刀

#虽然以真实地点作为背景,但故事纯属虚构,如有类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请勿尝试本篇提到的任何方法,这都是四处找来的资料,乱试乱搞招来好兄弟我可不负责啊!

————————————————

.

阴曆七月,酆都古城,人鬼难辨

 .

每到阴曆七月,人间总是蒙上一层阴暗诡异的色彩,各种电视、电影、网络游戏、漫画、小说甚至连餐厅食肆等都以灵异作为招来,凡是与灵界相关的都涌出来大行其道,无论你想看甚麽类型的,只要是「鬼」,在这个七月都能找到适合你的。而当中最受欢迎最不可不提的,当然是有著千百年历史传承,被无数神话传说渲染,传说可以连接阴阳界,位于人间重庆巿的酆都古城。

.

-酆都古城-

人来人往的酆都古城,一位年轻漂亮的导游小姐举著小小的红旗在人群中一边讲解一边回头望,十来个年轻的中学生两两成双地跟在后面,在一串学生的最后,一名长相俊逸的中年男人守在队尾,谨慎地盯著队伍中的所有同学,每当看到有人脱队就会出声提示,看到被人群冲走的一手把人捞回来。

「各位同学,今天由我小李来带各位逛酆都。」导游小姐身上挂著一个小型扩音器,衣领上夹著一个收音咪,清趣悦耳的声音透过电波传出来,声音不大不小,刚好所有同学都听到但又不会滋扰到其他人。「这座坐落于重庆巿的酆都古城,又称为幽都,城内以各种地府的建筑和造型而闻名。」

「各位同学请抬头看看你们的正前方。」红色的小旗指向前面不远处一座漆成黑色的牌楼,上面的黑色牌匾写著三个斗大的金字「鬼门关」。「这裡就是著名的鬼门关,在各种传说中,人死后如果要进入冥府,也就是阴间,必须要出示路引,路引等同于阴间的通行证,没有路引守门的鬼差就不会让其通行,那就要当游魂野鬼,无法去投胎。」

学生们一边跟著导游小姐走,一边抬头观看这座有名的历史建筑。

「一帆,你猜猜这座『鬼门关』有多少年历史?」一名顶著一头微卷栗髮,长相清秀俊朗的男生用手肘推一推身旁的另一名男生。

这名唤作一帆的男生,长相比他的同学普通得多,但一双黑色的眼眸又大又黑,圆圆的看起来整个人精神爽朗,有点婴儿肥的脸把人衬托得单纯可爱,一双眼笑起来弯弯的,脸颊有个小酒窝,乌黑的头髮柔软的贴服在脑袋上,整个人显得软萌萌的,温和又儒雅。

在通过大门的那一刻,男生乌溜溜的眼珠转了一圈,把门仔细地打量了一番,然后斟酌了一会,细细的说道。「年份真的猜不到,但看木头上的裂缝和细纹,应该没有一千年,但三百年应该少不了。」

「我想也是。」

穿过鬼门关,一行人又踏上一条由青石板舖成的小路,导游小姐的声音再次在前面响起。「过了鬼门关,我们现在踏上了有名的黄泉路,传说中黄泉路只是一个总称,由鬼门关开始,一直到阎王殿的路都叫黄泉路,很长很长,由黑白无常领著阴魂一直走到阎王殿受审,当然我们走的这条黄泉路就短得多,同时带领你们的是小美女我,而不是黑白无常,是不是觉得很幸福呢~」

「哈哈哈~~」对于导游小姐的自我打趣,同学们都很给面子的笑起来,毕竟出来旅游就是要降低智商,开开心心才好玩的。

俊朗的卷髮男生闻言扬了扬手臂,把身上的衣服展示给身边的好友看。「看!今天我刚好穿白色,你穿黑色,我们像不像黑白无常。」

「英杰…」男生无奈笑了笑,然后轻吐舌头指了指,向对方挑挑眉。「听闻白无常的舌头很长啊,快把舌头伸出来,我来看看够不够长?」

「那你先给我看!」对方也不著他的道,说罢就伸手抓著他的下巴把头伸过去看。

「高英杰,乔一帆,不要脱队!」

只是走偏了几步,走在队尾的男人一双大小眼凌厉地瞪著他们。高英杰看了看自己和乔一帆的位置,的确脱队了,虽然没离开团队多少,但在人来人往的酆都也是极容易被人群冲走的。

「班导对不起,我们现在回来。」班导的威压可真不少,对著他的一双大小眼,两个男生心裡都怯怯的。

英杰拉著一帆的手返回队中,继续跟著队伍前进。

听著导游小姐的介绍,他们一行人走过奈何桥、进入枉死城、踏上望乡台,最后顺著青石板路一直走,最后走过一条石桥,来到一个十字路口。

「各位同学,刚才我们已经把主要的阴间建筑都走了个遍,现在是自由时间,各位请认住这面界碑。」导游小姐指了指地上一块写著「冥府地界」的石碑,石碑周围种满了柳树,界碑往后,一条小路顺著蜿蜒的河流往后延伸,小路的两旁种满了柳树,柳枝随风飘扬,像是一道道青色的翠玉珠帘挂在路边,一层又一层的遮掩著后方的路,一直蔓延到远处的拐角处,满满都是一片青翠的绿。

「这面界碑是我们的集合点。界碑的右方是我们刚才过来的路,如果同学们有兴趣的,可以回头重新参观一遍;界碑的左方是各式商店,手信、美食应有尽有,走到底就是我们今晚将会入住的旅馆;界碑的正前方是民居,各位同学可以在门外拍照,但如果想进入屋内,请先徵询屋主的同意,倘若门关上就请不要打扰;然后,界碑后方是通向荒野的路,各位同学请不要进去玩,那裡很危险。最后我们的自由时间是一个小时,请各位于六十分钟后回到这裡集合,小李带大家去吃好的~千万不要迟到啊,不然打烊了大家就要饿肚子了~」

.

随著导游小姐的介绍结束,同学们都俩俩仨仨的结伴成行,小帅哥高英杰的身边顿时围了一圈人,直把原本站在高英杰身边的乔一帆挤了出去,一群人推著英杰一直往前方的小路走,一帆被挤出来后蹑不进去,没办法,只好紧紧的跟在外围。

「英杰,听说你拿到保送B大的资格,是不是真的?」

「这只是侥倖而已。」

「那你打算选甚麽学系,跟你爸一样选医科当医生,还是和你妈一样选法律系当律师?」

「我打算谂商科。」

「啊!差点忘了你祖父是高氏集团的主席,你谂商科是打算将来继承高氏吗?」

看著英杰被人群围得密密麻麻的,一帆只听到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只听其声不见其人,完全看不到好友在哪裡。

正如他们的对话当中所述,他的好友除了长相俊朗外,成绩好、家底厚、背景优越,是完完全全的高富帅,还要外加性格好、品格优、没有不良嗜好,想要和他打好关係的人大有人在,无论是想攀高枝的,还是为将来舖路的,这个富三代绝对是个理想的目标,和这麽优秀的人比起来,乔一帆霎时间黯然失色不少,不到两秒就被挤出人堆。原本还栓在一旁的乔一帆又不知被谁推了一把,推推搡搡的推来也推去,人转了几圈,再被人群冲了几下,转过头就不见了人影。

.

看到人群越来越混乱,班导眯著一双大小眼,一边拍手引起注意,一边声音冷清的说著。「你们不要一群人挤在路中心,这样会阻碍其他人。」

「都散开吧,旅游就做旅游应做的事,不要打这些小算盘。」班导边说边过来把人驱散开,然后把高英杰挡在身后。他心裡清楚这些同学们打的是甚麽小九九,平常同学们交流一下也没甚麽,然而旅游时还想著巴结攀附就有点说不过去。他不喜欢这麽功利的人,他的思想比较守旧,觉得学生就应该有学生的样子,比起拉关係,打好基本功才更重要。

同学们虽然捨不得这个好机会,但也不敢不听班导的话,毕竟他们的班导王杰希来头不少,不是那些可以随他们拿捏的软杮子。

最终一群人还是不情不愿的散了,然而高英杰还是栓在原地,甚至踮起脚尖开始四处张望。

留意到学生不寻常的举动,察觉事情不对劲的王杰希开口问。「英杰,怎麽了?」

「班导,一帆不见了。」高英杰没有停下寻找的动作,边找边回覆对方。

「现在是自由时间,是不是去了别处?」

英杰回头望著王杰希,他了解一帆的个性,即使他不知道好友现在在哪裡,但他仍然很坚定的相信对方。「不会的,刚才一帆还在我身边,他不会无缘无故不辞而别,他一定也在找我。」

高英杰的坚定让王杰希确信他的话,闻言望了望,四处瞟了一眼,瞬间作出判断。「……这裡人太多,我们先走到一旁站定再找。」

「嗯。」的确如王杰希所说,这裡人太多了,的确不好找。

王杰希护著高英杰,一路磕磕绊绊的挤到路旁的草地上,站定以后,高英杰继续四处寻找,可惜这裡的视野仍不太好,还是人头涌涌的。见原地寻找收效甚微,少年旋即转身爬上旁边不远处的一张石桌上再眺望,瞬间汹涌的人流中屹立出一名身姿卓尔不凡的少年。很多人都留意到他,纷纷驻步观望,他们看少年,少年也看他们,越看少年的脸色越苍白,表情越来越担忧。

「仍找不到吗?」

「都是黑压压一片的人头,谁是谁都看不清。」少年伸手挡著天上刺眼的阳光,目光继续四处巡视。「我站在这裡,如果一帆在附近理应看到我的,现在就怕他不知被挤到哪裡。」

「……」王杰希蹙眉想了想,从兜裡摸出手机。「你在上面留意一下有没有听到一帆的电话铃声,我现在打电话给他。」

「嗯。」高英杰点点头,开始认真的分辨各种声音。

王杰希拿著电话,靠在耳边都好几分钟,完全没有开口说话的迹象。

片刻之后,看到王杰希收回手,高英杰忍不住问。「怎麽了?」

王杰希没有立即回答他,只是按著手机快速的发了个短讯,转而伸手示意高英杰先走下来。「可能人太多听不到,我发了短讯给他,让他有空回覆。」

「你那边呢,有听到一帆的铃声吗?」

高英杰闻言摇摇头,然后爬下石桌,蹬蹬蹬的窜到班导身边。「完全听不到,一帆应该不在这区。」

「我们先回集合点,一帆可能已经在那边等著。」

.

王杰希走在前头开路,高英杰紧跟其后,走了没多久,人群中突然扰攘起来。

无论走到哪裡,人们都是充满好奇的,看到有瓜吃不少人都开始东张西望的寻找源头,原本还在移动的人流顿时挤塞起来。

一把稚嫰的童音响起,声音听起来应该未满十岁,说的话虽然荒旦却又莫名带著几分强硬的坚定。「妈,是真的!我没骗你,我刚才真的看到黑白无常。」

女人说话带著点当地口音,她的嗓门有点大,不耐烦的语气中隐隐带著一丝急燥与慌张。「别胡说,现在快日落了,招来鬼差咱们家就真的吃不完兜著走!」

与女人意图把事情随意带过的想法相悖,小孩子就是单纯而执拗的,只要他们认定的事就不轻易改变,一定要对方相信自己为止。「我没胡说,我看得很清楚,他们拉著一个左眼眼角有泪痣的大哥哥往界碑那边走。」

左眼眼角有泪痣!?

很快英杰就抓到了话中的重点,急匆匆地想向小孩那边挤过去。看到英杰往人群裡挤,王杰希一手捉住他的手臂。「英杰,你想去哪?」

「是一帆!」英杰急燥不安的望著王杰希,转头又想往人群挤。

「你看到一帆?」

「不是。」这次英杰没有回头,而是继续坚决的往人群挤。「一帆的左眼眼角有泪痣,那个小孩可能见过一帆。」

「……」这刻王杰希完全接不过话,相处了一年,他真的没留意过原来乔一帆的左眼眼角有泪痣。无可否认他这个班导做得不够好,他的视线几乎只集中在班上那几个资优生身上,希望可以帮忙他们考上最好的一流大学,却在无意中忽略了这个班上的小透明。别说他眼角有没有泪痣,刚才明明一开始他是有留意到高英杰他们一群人的,也看到乔一帆被挤出人群跟在外围,但他何时失踪他真的没为意。

王杰希是一个做事认真的人,只要认知到自己的不足,立即脑中就生出一个念头。

既然之前做得不够好,那由现在开始改善!

王杰希一个箭步走上前,两步併作三步的主动走在高英杰身前。「我来开路,跟著我。」

主动的王杰希动起来比他来得更有效率,仗著身高的优势很快就来到刚才的热闹中心,不过那母子俩早已不见人影,方才被人群挡著,也没看到他们长怎样。

心念一动,一咬牙,王杰希转过身来拉著高英杰向另一个方向走。「走,去界碑。」

高英杰很快就反应过来,跟著王杰希走。「班导,刚才那个小孩说的黑白无常到底是什麽?」

「不知道。」王杰希继续走在前面开路,身高181的他一边走也不忘一边搜索乔一帆的踪迹。「假若那个人真的是一帆,不排除他在混乱中被人强行带走。」

「那一帆不是很危险吗?」英杰闻言走快一点,贴在王杰希身后攥紧对方外套的衣袖以免走散。

「不论刚才小孩提到的人是谁,当务之急是儘快找到一帆,人没事当然是最理想的情况,倘若遇险,我们也要把人找回来。」

「时间一久,要把人追回来就更难。」

.

接下来谁也没有再说甚麽,王杰希继续走在前面开路,高英杰一手拉著前者的衣袖,一手不停地重複拨打一帆的手机。

二人挤著挤著,终于回到了十字路口,因著这裡是道路的交汇点,人比刚才的还多,越往界碑走,路越难行。

拉著英杰,王杰希越过界碑来到那条柳荫小路。

这边除了树之外甚麽也没有,只有零星少许在这边打卡休息的游人,人也明显比另外三条路的少很多。

高英杰再次拨打一帆的电话,这一次,在河边堤岸的柳树丛中,幽幽的传来细碎的音乐声。虽然声音太远听不得真切,但高英杰很快就认出来这是几年前热播的动画主题曲「世界で一番恋してる」,除了一帆,现在已经没甚麽人用它设定为手机铃声。幸好他的好友够长情,不然来个「红莲华」,满街都是同样的铃声,他就真的找不到人了。

高英杰循著铃声一路狂奔,王杰希紧追其后。一路走去,轻快的歌曲越来越清晰,很快他们就看到倒在草地上的身影。

「一帆!」

.

乔一帆当下就被送到附近的医院,经过医生详细的检查,除了怀疑倒地时砸到头部造成的轻微脑震荡和额上的擦伤外,身体状况正常,但不知为何整个人就是冰冰冷冷的,怎麽唤就是醒不过来。而根据民警的搜证,一帆身上的财物没有掉失,钱包手机都好好的,唯一疑点是河堤附近的泥地上,除了乔一帆、王杰希和高英杰的鞋印外,在不远处有几枚不属于三人的鞋印。这裡游客众多人来人往的,要採样非常费时非常麻烦,加上神秘鞋印距离发现乔一帆的位置有几个身位的距离,民警很快就草率地将此案定为意外,推断是乔一帆自己走到河堤这边,然后失足摔倒砸到头部导致昏迷,现在只等把报告交到上面就可以定案归档。

「请你们再调查清楚,有人看到一帆是被带到那裡,他不是自愿的。」少年单薄的身影不知哪来的勇气,在听到民警将此事定性为意外打算离开后,想也不想就越过对方直接衝到病房门前张开手拦住两位民警的去路。

「甚麽!你这是质疑我们的能力吗?查案的事你懂个屁,回去吃奶吧!」无论高英杰在学校如何优秀,在这些社会上摸爬打滚多年的成年人面前,他还是个乳臭未乾的死小孩。在小孩子面前成年人都是好面子的,原因无他,就因为年纪放在那,面对小孩子的质疑,是个成年人都会不由分说的恼火,尤其是这种地方民警都习惯了当一言堂,通常只有他说没你份儿说,这下子被高英杰质疑,他们的霸道横蛮无理都涌出来。「我们民警查案不用跟你们交代,说是意外就是意外,有种就自己查,别挡著爷回局裡换班!」

说完一手扯开高英杰往旁边甩,少年瘦弱的身体完全挡不住民警的手劲,整个人向一旁倒去,幸好一直站在旁边的班导也没有坐视不理,伸手接住高英杰,高英杰才没有摔个头破血流。沉默著看著二人的背影,王杰希眼神凌厉的睨著两个民警任由他们大摇大摆的走出病房。

「班导!」少年抓著现在唯一的依靠,求助般望著王杰希。

王杰希沉著一张脸,声音冷冽低沉。「虽然近十年改善不少,但在部分地区还有不少陋习存在,这种在地方机关混吃混喝的老鸟向来也是比恶霸还恶霸的,一帆还躺在那,和他们在这裡抗衡吃亏的是我们。」

「难道就因为这样我们甚麽都不做吗?」高英杰不可置信地看著他们的班导,那个无论遇到甚麽事都有办法解决的男人,如今也无计可施了吗?就这样放弃了吗?

「他们不查,我自然有办法。」王杰希带著一种若有深意的笑容,高傲不屑地冷眼盯著那二人消失的走廊尽头。「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先保住一帆和所有同学的安全。而他们,在其位不谋其事,这种尸位素餐的人必须得到教训。」

说罢王杰希转头望向高英杰,拿出机在对方面前晃了晃。

「大人世界的事,自有大人的方法处理。」

「英杰,成年人的世界还有很多事情要学习,有很多东西要权衡。我知道你很在意一帆,就因为你在意他,更要为他的安全考量,不是凡事强出头就是好的。」班导温暖的大手在高英杰头顶揉了揉,原本微卷的头髮变得更杂乱。

「班导…」

果然王杰希还是那个可靠又护短的好爸爸,虽然他未必能顾及所有人,但若是能力所及,他会照顾好每一个学生。

「我已经跟小李说过,她已经先带同学们去吃饭,你也回旅馆跟他们会合吧!」

「但我想在这裡等一帆。」看著一帆苍白的脸色,一种悔恨无助的情绪满溢在他的胸腔。他了解一帆,虽然高英杰不相信这个世间有甚麽黑白无常,但一帆是个恪守规矩的人,既然导游小姐已经说过不要去那裡,一帆就绝不会去河堤,更遑论是走到那麽深入的地方。

高杰英伸手拉过乔一帆的手,那隻手白滑柔软,手指修长纤细,以前冬天的时候他总喜欢牵著一帆的手,常常笑说他的手又暖又软,比暖手宝还要好用。现在他再次牵著这隻手,手仍然是那麽漂亮,但已经没有那种让人暖入心的温暖,也不会再回握他的手。

如果当时他不是和一帆走散,如果他能牵紧一帆的手,一帆就不会被带走发生意外。

看到高英杰不比乔一帆好多少的灰白脸色,王杰希知道这个孩子又在死脑筋,一个劲己的在自责。

「英杰,我刚才已经说过了,如果你在意一帆,就更要为他考量,现在你和我都留在这裡,我们不用吃饭休息吗?当我们休息的时候谁照顾一帆?」

「……」高英杰收紧了握住一帆的手,手指细细磨砺对方的指节。

「医院这边还有事情需要我来处理,你先回去吃饭。你是班长,你代替我带同学们到下榻的旅馆休息,把人都安顿好后,今晚八点再回这裡跟我换班,明白吗?现在一帆情况不明,我们一定要留一个人在他身边看守。」

「我明白了,是我考虑不周。」把那隻手捧在手心裡,呵出热气搓了搓,半晌后才依依不舍的将手放回被子下盖好。

「你是关心则乱。」默默地注意著对方的一举一动,王杰希没有直接点破。「你越在意一个人,就越要冷静,只有冷静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

.

高英杰边走边抬手看时间,晚上七点三十分,虽然比预定的时间早了三十分钟,但高英杰一安顿好所有同学,就急不及待的跑向医院,一刻也不想耽搁。

医院位于民宅区的边缘位置,由旅馆这边出发向界碑方向走,到十字路口后转右穿过民宅区,走到最尽头就是这座古城唯一的医院。

夏天的日照时间长,即使到了这个时间,太阳还未完全下山,金黄色的斜阳映照在街道上,拉出长长的街影,两旁的商店都已经关门休息,这座古城的人们还是遵从早睡早起的生活方式,六点吃饭,七点休息,和城巿人的生活作息很不同。这座酆都古城其实分了两部份,一部份是名胜古迹群,全都建于一座山上,另一部份就是界碑所在的十字路口开始往南划分成的新城区。虽然这座古城面积很大,但因为大部份都是名胜古迹区,城内只有他们所住的唯一一间旅馆,所以当当地人开始休息后,这座城就变得人烟稀少,界碑附近方圆二十米甚至只有一个男人靠著界碑盘腿而坐不知在等甚麽。

高英杰好奇地瞄了一眼,就不停步地转右向医院方向走。

「等等。」

男人的声音突然响起,虽然看不清他的脸,但他的声音沉稳之馀语调带点浪荡的不羁感,听著就像个二十来岁的中年人。

高英杰兀地停下脚步,转头望向对方。男人站起身,慢慢从垂柳的阴影下走出来,他的脸说真的并不是帅,至少比起王杰希还差远了,但他那双黑眸中蕴涵著广阔无垠,感觉就像一望无际的大海,被他盯著,心底蓦然生出一种站在岸边看著滔天巨浪扑向自己的错觉,感觉…好震撼。

不认识他。

高英杰很确定自己并不认识他,他的脸很普通,但他那双眼绝对叫人一见难忘,这样的人倘若他见过,一定不会忘记。

「小朋友,你脸色灰暗,乌云盖顶啊。」

他的话与他给人的感觉完全不著调,就像是一个伟岸的巨石雕像正在播放小猪佩琪的插曲一样,怪异、彆扭,高英杰拧眉,眼前的光线猛然消失变暗,少年抬头蓦地撞上那双深沉的眼眸,此时他才发现对方不知何时已经走到他的面前,靠得过近的身影,那双眼中的汹涌巨浪彷彿可以吞噬他的灵魂一般。他心中的警铃大作,直觉告诉他这不是一个普通人,他的身体对危险的反应比他的大脑强,他的意识还处于混沌中,他的双腿就不由自主地跄踉地退了几步。高英杰一边退一边小心地打量著对方,虽说他刚才顾著看他的眼睛分神了,不过未至于完全出神至此,这个人…走路没有声音的。

「小朋友你不用怕,我不是坏人。」

男人看到高英杰万分警戒的盯著他,嘴角拉起一抹玩世不恭的笑容,身子一歪整个人像没有脊椎一般毫无站姿,站得歪歪斜斜的,然后挽起衣袖摊摊手,做出一个我手上没有武器的动作。

「我刚才看你额头蒙了一层阴影,想问你是不是去过界碑后面的柳树林,我怀疑你在黄泉路冲撞了鬼差。」

高英杰的确是去过柳树林,但他不至于天真得单凭这裡一句话就对对方放下戒心,尤其是对方还提到鬼神之说,怎麽听都像骗子。「基本上只要来酆都的人都会走过黄泉路,人来人往的,怎麽就我一个人冲撞了?」

「啧啧啧。」男人故作高深的摇了摇手指。「我说的是界碑后方通往冥府的黄泉路,不是你观光时走得那一条。」

「…界碑后的小路根本没有名字,而且这座酆都城只有一条黄泉路。」

「小朋友,你的导游应该有跟你说过不要去界碑后方的小路吧,你知道这是为甚麽吗?」男人瞄起一双眼,比起澎湃的波涛,他现在更像一个深不见底的巨大漩涡,但唯一没变的就是他看他的眼神,仍然好像拥有无穷力量的大海一样,等著把他扯进深渊,把他压毁。

高英杰紧张得嚥了一下唾沫,虽然他不信鬼神,但不知是气氛使然,还是对方真的有说书的潜质,他听著听著竟然有点被他牵著鼻子走。

「你看看地上的影子。」

男人的表情突然变得很严肃,身子站直,嘴角也敛起笑容。男人没有直接给出答案,只是捞了捞嘴,示意对方看向地面,高英杰闻言低头望向自己的影子…

没有。

现在的他背向著民宅区,他的影子在他身后,他看不到自己的影子,地上投映著的是男人的影子,顺著影子一直向前望,面前的是男人,再看后面是界碑和河畔小路,所有的影子都很正常,没甚麽诡异之处。

「看出甚麽了吗?」

高英杰摇摇头。

「日落西山,现在你面向界碑,你的影子在你的后面,那你说界碑后面的小路通向哪个方向?」

「西 。」

看到高英杰还不至于太蠢,男人好整以瑕的继续说。

「酆都城的传说不是空穴来风,这裡自古就是阴阳交界之地,那些地府建筑群建在山上,是因为鬼不喜欢爬山,建在山上游客就不会遇见真鬼,山上那条黄泉路只是绰头,真正的黄泉路一定通向太阳落下的方向。柳树招阴,河水与冥河相通,『冥府地界』的界碑其实才是整座酆都古城最古老的遗蹟。这个十字路口每一条路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只有这边,甚麽也没有,居民宁愿挤在一起住,也不会在这边建房子,不是他们不想建,而是他们不敢建。」

「那…这位大哥,如果真如你所说我冲撞了鬼差,界碑后的河畔小路也是真正的黄泉路,但现在我还好好的,而且我没打算去河畔那边,请问我会发生甚麽事吗?」少年半眯著眼留意著男人的表情变化,小心翼翼的试探。

男人摇摇头,一脸坦然的说。「那倒没有,一般得罪了鬼差被勾了生魂的人不是无故昏迷不醒,就是痴痴呆呆,而你只是印堂发黑,人还挺精神的,应该只是和他们擦身而过时冲撞了他们被整了一道,这阵子人会容易累,浑身无力,多烧点纸钱,到庙裡拜拜就可以化解 。」

通常一般人听到这裡就会鬆口气,放心下来,但高英杰却相反,整个人突然扑到男人的面前,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抓住男人的双臂。

「被勾了生魂的人会昏迷不醒!?那怎样才能让他醒过来?」

「!?」男人被少年突如其来的举动吓了一跳,顿时整个人僵了一下。「你有认识的人被勾了魂?」

「抱歉,失礼了。」察觉到自己的失态,高英杰腼腆的低著头,放开紧抓著男人的手。「我不确定,但我的朋友的确无故昏迷不醒,发现时人就倒在河畔的柳树丛裡。」

「哇,你的朋友还真够呛,现在农曆七月鬼门大开,他还敢跑到那边玩!」男人瞬间瞠瞪著眼,一副感叹勇气可嘉的表情。

「一帆他才不是自愿去河畔的!」

他相信一帆。

虽然这是建基于他相信一帆的为人下做出的盲目确信,但呛完声以后,高英杰蓦然想起那对母子的对话。

「今天在街上,我是因为听到有个小孩子说见到黑白无常带走一个和我朋友相似的人我才赶去河边。」

高英杰抬头对上男人的黑眸,接下来不用说,男人也知道他想说甚麽。

「大约几点钟?」

「下午5点左右。」

「啧…5点是日夜转换阴阳交界,他应该是时运低跟鬼差对上了眼就被勾了魂,只希望你的朋友还没过奈河桥也没吃过冥界的东西吧!不然他只能一辈子躺在床上,直到阳寿耗尽。」

「那怎麽办,我不能看著他一辈子就这样没了!」少年激动地拉著男人的手,眼裡写满了焦急与乞求。

「现在已经过了一个时辰,照理说你的朋友此时应该入了鬼国,但他今天才被勾魂身上还有阳气,只要没吃过冥界的东西沾上阴气,鬼国就不能困住他,倘若在天亮前找到他的魂魄,唤醒他的记忆,他就能衝破鬼国的桎梏返回肉身。」男子低头望著腕上的手錶,轻敲著錶面的玻璃,一下一下的发出细微的「玎玲玎玲」声。「唯一的问题是,谁愿意冒这个险去救他?一不小心这可是会死人的。」

「我去。」高英杰也说不清这是一种怎样的感觉,在那一刻,他衝口而出就说了那句话,他满脑子只有一件事,就是要救一帆。他甚麽也不管,甚至也不需要考虑,他只知道自己想抓住这个机会,不管是不是会死。

「呵呵,小朋友很有觉悟。」男人收起刚才的严肃,又回到一开始那个不正经的形象,整个人又站得歪七扭八的。男人搔搔头,从怀中摸出两张黄色的符纸递向高杰英。

高英杰接过符纸,但 …「阎王庙高僧开光回魂符三百,归身符三百,盛惠六百。」

「…要钱的?」看著男人摊平在他面前的手掌,高英杰有点无法置信的看著眼前的男人,果然,他还是太天真了,这世界没有平白无故的好意。「这会不会贵了点?我身上没有那麽多。」

「小朋友,这世上没有白吃的午餐,而且这些钱不是给我的,是给阎王庙整修用的,你在帮你朋友结善缘啊!再者你要去阎王他老人家的地界,怎麽可以不先打点打点?」

听著听著,虽然荒谬了点,但又好像是这麽回事,毕竟他没有死过,也不通阴阳,实在不清楚男人说的是真还是假的。

「你真的没有骗我?」高英杰拿著钱包,作最后的挣扎。

「当然没有骗你。」男人俯身靠向高英杰,一手搭在他的肩膀上,一手指著自己的眼睛。「特别特别真诚,你看我的眼睛,看到了吗?这样你还相信我骗你吗?」

男人的眼中,那无尽的巨浪仍旧向前袭来,衝击著、在咆哮,他的眼中永远有一面一望无际的汪洋,让人不自其然的就相信他的话。

高英杰打开钱包,露出裡面零零落落的几张纸币。「我只有五百块,剩下的用支付宝给你可以吗?」

「啧,五百就五百吧!庙裡只收现金。」

高英杰乖乖的掏钱,男人把符咒的用法告诉他,又在男人咛叮交代了几句注意事项后,高英杰快步走向医院。

TBC.

评论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